肺大疱病理改变

2008-12-23 17:52:44 来源:

【病理改变】

  肺大疱的壁甚薄,由肺泡的扁平上皮细胞组成,也可能仅为纤维性膜。可与多种肺气肿并存,常见于间隔旁侧或细叶旁肺气肿,可伴有碳末沉着,如煤矿工人尘肺,或不伴有碳末沉着,如瘢痕组织肺气肿。根据病理形态将肺大疱分为三种类型。

型:狭颈肺大疱。突出于肺表面,并有一狭带与肺相连。因为支气管瘢痕组织形成的活瓣性阻塞,肺大疱体积增大系由于肺泡侧支通气和气体滞留。型肺大疱壁薄,常由胸膜和结缔组织形成,多发生于中叶或舌叶,也常见于肺上叶,可能由于该部位胸腔负压大,常规胸片即可发现肺大疱的存在。

型:宽基底部表浅肺大疱。位于肺表层,在脏层胸膜与气肿性肺组织之间。肺大疱腔内可见结缔组织间隔,但它不构成肺大疱的壁,可见于肺的任何部位。

型:宽基底部深位肺大疱。结构与型相似,但部位较深,周围均为气肿性肺组织,肺大疱可伸展至肺门,可见于任何肺叶。

当肺大疱体积增大时,周围肺组织受压迫并引起肺脏移位。受压肺组织在x线胸片上,表现为肺大疱周围密度增高阴影。以上三型均见于慢性支气管炎。小叶中心型肺气肿不并发肺大疱。下叶肺大疱常见于有并发症的煤矿工人尘肺和融合性矽肺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肺大泡和肺气肿有哪些区别?

    很多人觉得肺大泡和肺气肿应该是一回事,看字面上它们都应该是肺部的肿大。而吸烟,空气污染,部分与感染都会导致肺气肿和肺大泡的形成,这也让人更加傻傻分不清。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,肺大泡和肺气肿有哪些区别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肺大泡会有哪些症状?肺大泡有哪些危害?

    肺大泡全称为大泡性肺气肿,是一种局限性肺气肿,它往往由小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所引起,会让肺泡高度膨胀。那么肺大泡会有哪些症状呢?它的危害又有多大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